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PhD生活]學期結束了

就這樣,在學期成績登錄到網站之後,這學期也宣告結束了。

"欸,我怎麼在美國了勒?"其實還是常常對自己居然還在這個土地上生活著感到不可思議,有時候照鏡子的時候,不知不覺會用自己扭曲的表情表現出內心的激動,然後回歸平靜的微笑,假如我現在不在這裡的話,我可能還在中研院基哥的實驗室過著跟大家一起出差的快樂生活吧,老實說還真的蠻懷念的。

假如用美國的分數來打我這個學期的成績的話,我想應該勉強打個B+吧,不能拿到A-的原因是由於我期末的失去理智,讓我狂躁了兩週,實在不是很喜歡這種感覺,我大概花了80%的時間在情緒回復上,老實說我應該準備妥當去考試才對,不過因為精神實在太不穩定了,整個是半放棄的狀態下去考試的,等著被宰殺;而不能拿到A的原因是其實我的讀書模式還是沒有太大的進步,我本來就不是很會修課的人,對於那種無法捉摸的出題者我絕對會是整個被打敗,這其實也代表著我並沒有很融會貫通的去了解所有內容,每次review的時候都好像有什麼新的東西被我暸解了,"阿!原來這邊是這個意思。"這種想法的出現其實就表示我根本沒有唸懂嘛,對於還存活在學校裡,我感到很心虛。

這學期的Sructure、Phase Transformation、Electrochemical Materials最後的成績分別是:A、A-、A。我看到整個傻了,我老闆的電化學材料拿A還可以理解,畢竟是一門偏向概念式的材料應用課程;Structure本來預計有可能因為我期末放棄了最後一個章節,把前面打好的基礎整個打垮,可能會拿到A-之類的,結果印度postDoc大哥還是很好心的給我一個A,雖然他常常敎錯東西,可是我還是因為超級繁重的作業學了不少;以上兩科分批公佈後,其實我心情輕鬆了不少,因為Phase Transformation我整個是一路上考的很差,前幾次考試都是倒數的,期末考我也是硬撐到倒數幾個交卷的,這科在期末給我很大的壓力,因為我們材料系core courses平均要在B+以上,否則退學,Structure拿了A之後,也就代表我Phase就算拿了個C,只要我下學期Thermodynamics(跟Phase同教授)拼老命拿了個A就可以不用被退學了,前幾天做完實驗之後,習慣性的上網查了成績,我拿了A-......真的是超想尖叫的,羅斯教授送了我一個超級聖誕大禮。

不過其實沒這麼簡單,仔細想想,我這樣能拿A-,那其他人不就拿A了,不大合理。果不其然,下午一個我不大喜歡的韓國同學氣沖沖的跑來問我成績如何,結果他拿了C+,雖然心裡在偷笑可是還是建議他去找教授問看看是不是哪裡算錯了,重點是他前兩次考試其實都比我高一點點,所以我覺得比較合理的狀況是老師因為年老眼衰,手沒什麼力的狀態下把我從C-按成A-了,基本上期末大逆轉從來都沒發生在我身上過,所以我應該是真的被不小心加到分了,接下來就看那個韓國人會不會婊我,讓我們拭目以待。

回過來檢討一下這學期,雖然修課不是我回到學校的目的,但是學習總是研究前的暖身,上課的時候,我絕大部分都是在匆匆忙忙的抄筆記,其實都沒有很認真的在想為什麼老師要說這些,其實這樣回到家複習根本就是靠自己的理解在學習,效率是大打折扣。有一半的原因還是要歸因於我在踏上美國的幾個月來,直接用英語思考的能力還有待加強,人家是1+1=2,而我要變成1+1*1/1=2才能暸解,下學期希望我能夠在這方面再好好加強。

再撐一個學期,我就要脫離考試的生涯了,台灣考不膩還來美國考,是在搞笑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