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亞美利堅]Winston's creep (I)


被重拳擊倒之後,莫名的又過了兩個禮拜,時間開始快速的奔馳了,也表示我的生活已經開始正式上軌道,接下來談談我這隻巨嬰經過了一個月的德州生活之後,到底有什麼特別的改變吧。

(修課)
--
既然期許自己是reborn的心態,很多以前的壞習慣當然要改掉,當然有些還是沒辦法馬上扭轉過來,不過我還是明顯的感覺到自己默默的在做些調整了。首先就從上學開始吧,"遙想育陞當年,上課睡著了",沒錯,以前在清大的時候,上課基本就是去補眠的,不知道為什麼,只要我不想抄筆記,聽到有人在上面講話,而我又不大需要回應的時候,就是達成打瞌睡的三要素,我其實蠻能體會塞亞人開會睡著的心情,真的很難撐阿。這種沒藥醫的情形大概持續到了大學畢業,老實說那四年我基本上也算是一路cram過來,勉強支持住直到考上研究所,但其實也沒有太後悔,因為我知道自己不是那種可以叉著雙手在下面聽課就可以融會貫通的聰明神童。

後來因為碩士班必須開始為自己的GPA奮戰了,漸漸的改變自己上課的態度,除了TB Wu的課以外我應該都醒著,唯一被當掉的小賴老師的課其實讓我學了最多,他做了一點很好的事情就是他會自己上課錄音,現在想起來我每次複習都會再聽一次他的錄音的情操都還是覺得很感動,但是事實上我覺得我自己還是在cram,整個是不求甚解,相當得過且過的心態。

就這樣在修課路程中跌跌撞撞的我,也能很狗屎運的來到Austin,而且老闆還幫我找了獎學金,雖然可以不用花任何錢就能在這邊求學,但是我真的是抱著兢兢業業的態度,想像我每學期要繳七千多塊美金,每堂課的鐘點費真的是貴姍姍我就覺得很恐怖(雖然獎學金都完全cover掉了),於是開學前我還先把課本拿出來預習XD(後來上課的老師換了,也換了課本...凸),重點是開學後,我 每 一 堂 課 都 有 錄 音,本來是擔心會不知道老師到底在說什麼啦(後來發現還行嘛哈哈),結果有個意外的好處是,某個筆記看不懂的時候,嘿嘿拿出我偷錄的上課內容,對照一下還蠻有fu的;另外是一門讓我覺得有點鬱悶的Structure,雖然我常常抱怨每個禮拜十幾題的轟炸,不是每一題只要套套公式說說故事就可以解脫了,很多題目都蠻有水準的,不能單純靠上課或者是課本講義就能解出答案,現在的我跟Wikipedia和Google books感情都非常好,就算是我自找的韓國夥伴非常弱,我自己也能寫出一套答案來,即使要花非常多的時間擠壓出最後的結果,但是其實在這些轟炸之後,我真的覺得那些東西已經內化到我體內了,渾身充滿著智慧(被毆飛)。

(食衣住行)
--
在來美國前,退伍之後其實就已經養成了與大學研究所時代不同的生活作息,感覺相當不錯,基本上太陽晒到眼睛我就可以自然醒來,也不會想要賴床硬睡了,對自己的狀況感到還蠻滿意;確定要出國之前也開始學著自己開伙,早上一定吃早餐,晚上也不會餓到很想要吃宵夜;想睡的時候再上床,就能得到五分鐘內睡著,下次睜開眼睛就是隔天早上的良好睡眠品質;到了亞美利堅,這些好習慣我還是保持著,一直不喜歡吃的營養品,也自己開始吃了,現在早上我會吃顆B群,睡覺前吃顆葡萄籽膠囊,出門之前一定會噴個香水,衣服也不會積到爆炸之後再一口氣洗一堆了(這可能是我現在還沒什麼衣服,不得不洗:P),這一切小小的改變讓我自己感覺很舒服。

重點來了,在這邊先跟我的前室友鄭兄筌允和蘇姊育箴深深的一鞠躬,我以前不大整理房間的壞習慣相信曾經對你們造成某些程度的困擾,我以前的個性就是一開始會把房間弄的非常整齊,但是只能維持三天,之後就像股市狂瀉的讓房間雜物堆積如山,無法居住。想到出國前我在仁愛路的房間已經誇張到只剩下一條走到床上的路就覺得有點傻眼,然後在水利路的浴室我從來都沒有刷過,頂多拿蓮蓬頭沖沖而已,實在是相當的抱歉。不過!現在雖然我有自己的房間,可以恣意揮霍亂搞了,而我已經開始練習讓他保持在一種order,我會把暫時沒時間整理的東西放在桌面上,逼自己一段時間後需要用到桌面就馬上會把他整理起來,整理房間這種絕對是不能堆積的,因為你只要堆積了第一坨,接下來就會出現第二三四五六七八坨,下次整理就是搬家之時,相當差勁。現在我房間的狀況還OK,當然也是因為我目前的東西沒有很多,所以還沒什麼東西可以讓我搞亂,一年後我再來檢驗一下吧:P。

(購物)
--
從大學開始,我就是個瘋狂的網路購物和特價搶購者,一度懷疑我是不是男的,我對特價品其實沒什麼抵抗力,有時候只是因為便宜就買了一個完全用不到的東西,有時候是突然對某個東西很有興趣,沒怎麼思考就下標了,後來可能也只有了一兩次甚至沒用就堆在一旁了,當下其實都還好,但是就這樣堆了一堆沒用的小東西,搬家就相當頭痛了,這次出國前丟了不少,但是還是有些東西其實幾年後回去看到我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處理的,有點不佳。

到了這邊以後,GOBUNNYBUY讓我又掏了不少銀子,不過我有進步,很多東西我還是會忍住,現在是保持一個原則,只買大東西跟一定會馬上用到的小東西,大東西是比較高價的,之後要處理掉會容易賣掉的(3C、家電之類),小東西一定要馬上用到,絕對不買"正在大特價但是以後可能會用到"的東西,除非他的價格在1.5美金以內XD,但是我還是手賤買了一個2塊錢含運費的魔術方塊,因為看到他我就想要跟Well Smith一樣為自己心愛的人努力,有種象徵意義吧:P。

(計畫)
--
認識我的人,應該都會覺得我是個有規劃按部就班的人,的確我從以前的個性就是習慣所有事情能夠照著一種協調的規律前進,不過幫助我完成計畫的工具其實有著高科技的改變。我以前不是很習慣拿著個小本子寫下我哪一天哪一天要幹麻,我都是記在心裡,方式是這樣的:比如說我禮拜一要去掛號看牙醫,禮拜三要把書還給某人,禮拜四跟誰誰約吃飯。我就會心裡惦記著還有三件事還沒做,就算忘記有哪三件,我就會硬想當初到底有什麼事情要做,硬是不寫下來XD,不過這一切過了男人高峰的24歲之後就有了不大妙的轉變,這幾年的確有明顯感覺到很多小事情會馬上忘記,雖然傷害不太大,但是也造成一些些的困擾;不過,這一切在我擁有了iPod Touch之後,整個就完全改變了,這台價值就跟他的功能一樣不婓的小東西,的確改變了我一些生活習慣,基本上這台每天都會黏著我,我所有該記的,臨時要查的,沒辦法使用到電腦的時候,蘋果解決了我所有的問題,這也算是一種美國的力量吧。

但是其實有個功課我一直做不到,就是"拒絕",除非我完全不想做那件事情,通常我就會答應,然後造成自己時間非常緊迫,唉呀呀,我實在不知道怎麼好好的拒絕別人又讓他不失望,這實在是很累而且有點困擾的一件事情,希望我這方面可以成熟一點。

(宗教)
--
我生長在傳統的台灣家庭,外婆篤信佛教,家裡祭祀習俗都遵循道教的模式,小時候跟著燒香拜拜祭祖也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就是覺得時間到了就把那些形式化的行為做一做,也不會有什麼特別感動或是排斥的感覺,主動去拜拜通常都是去找文昌帝君,讓我考試能夠不要出什麼奇怪的狀況,有求於神其實不是什麼太光采的事情;尤其是在外婆出車禍往生的時候,一度不是很能體諒佛祖,我知道不能怪祂,但是總是覺得外婆奉獻了這麼多,最後沒能安詳的離我們遠去,不是很甘心。

在泰崗部落的那一段時光,有機會接觸到教會的活動,我還蠻喜歡跟原住民他們一起唱聖歌的,總感覺有一些光輝在唱歌的時候會散發出來,特別是有一些還蠻好聽的旋律,下山之後還會餘音繞耳一陣子,不過我承認我不是很喜歡禮拜的時候牧師講道,那讓我實在很想睡覺。

清大附近有很多摩門教的外國人騎著腳踏車,大學的時候不大了解總覺得很排斥,後來研究所了比較成熟,會想到他們從外地來到台灣,只為了宣揚教義,這種行為還蠻值得人尊敬的,一度我很想去找個教會組織認識一下朋友,了解一下為什麼他們這麼熱忱的希望大家加入,只可惜一直沒有好的機會,這個念頭就消失了。

而我現在到了米國,這裡絕大部分的人都信主,實在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我參加了華人的青年團契還有另一個國際學生教會組織的活動,我很喜歡裡面的成員,他們讓我感覺到很自在,我很高興能成為他們的朋友,不過我才剛開始,雖然心中已經有些定見想要紓發一下,不過我想再給我一點時間我在專文論述吧:P。

--
最後,可能還有一些正在改變的我卻沒有注意到,也還有一些我糟糕的壞習慣我還是沒有拋去,我想我會用我能夠完成的方式慢慢的調整吧,我很珍惜能夠有一次自新的機會,下一次能變成老老的嬰兒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哩。晚安奧斯汀,午安台灣。che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