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Murmur] 擲硬幣的人


難得有閒情逸致到圖書館安份的坐著唸書,不免又來胡思亂想一番。

我不是一個容易專注在書本上的人,照本宣科或者是沒有系統的lecture也令我感到厭煩,超bo,有時候還真的蠻好奇像我這樣的人怎麼還會來唸書,而且讀到博士,我更覺得我不該、也不能當教授,假如以後我還真的當教授了,麻煩各位故友請恥笑我一番。好加在原則上只有一年級的課業可以困擾著我,等我上下學期總共18學分能夠過關,之後所修的課不管怎樣我都能雲淡風輕了,畢竟我已經達到所謂的requirement了是吧,來美國我可是連一本教科書都還沒買過呢,超強。

坐在位置上神遊的同時,就想到未來兩三年的生活,那個只需要做實驗的學校生活,老實說還挺嚮往的,做研究其實蠻有趣的,而且我只需要付出一點點勞力跟腦力就足以支撐我的生活,那是多麼幸福的人生阿;又回想到碩二的時候,為了讓儀器的使用量達到最大化,常常半夜兩三點走人,肚子餓的時候還會繞路去來來買個蛋餅冰豆漿,或是小七買個漢堡大亨,自由自在相當愜意,這樣的作息時間在當時我也不覺得很辛苦,想想我還蠻變態的,這也算是另類的享受人生吧。

常常想要趕快長大,因為未來是新奇的、是充滿著變化的。還小的時候就想要上學認識同學,讀幼稚園的時候想要讀小學多學些新東西,低年級的時候想要變成高年級看起來好像比較威風,國中的時候想要趕快升高中脫離填鴨式的人生,高中的時候想要快點上大學體驗多采多姿的大學必修三學分,大學後期思考增加未來人生的籌碼念了碩士班,碩士學位取得之後希望趕快把兵當完,當兵的時候嘴巴在罵兵、心裡在期待退伍之後的留學生涯,等到了出國以後,還是在想著畢業之後要先做甚麼,又規畫起自己的人生。
好像沒什麼改變,人一直在成長的迴圈之中,始終無法跳出,好忙好慌張。

常常又在回憶過去,因為記憶是深刻的、是充滿著感情的。出國以後就在回想研究所交的一群朋友、瘋瘋癲癲的,夜深人靜的在清大做實驗的時後也在回憶大學時跑山服社的點點滴滴,大一參加附中校友會也是一種對於高中情感不捨的證明,高中的時候常常想起國中時代的導師的教化、和理化老師帶給我的遺毒,讀國中時麻木的唸書之際偶爾也想要回到小學時光,小學時代也常想起幼稚園喜歡女孩的臉孔。
好像沒什麼改變,人一直逃脫不了回憶牽絆,始終無法逃脫,好累好想哭。

當下,"當下"兩個字浮現在我腦海,就在我神遊於過去與未來之際。在遙想當年的時候,其實當年也是有存在過的,展望未來之時,未來也有一天會到來的,但大部分的時候,我都沒有好好思考現在。現在才是最重要的,常常忘記提醒自己,"現在"其實就是當初所盼望的"未來",也是以後所回想的"過去",假如當下不做些什麼,過去沒辦法做的,以後也沒機會做了。

到底是什麼使我分心,或者是說是什麼逼得我不得不分心,也許是我在逃避吧,逃避面對我應該面對的現在,想想就覺得沮喪。我就像是個擲硬幣的人,擲到了反面,懊惱的我回想起當初在Las Vegas賭場連贏三天的景像,也希望再多給我幾次擲硬幣的機會看看能不能夠跟考GRE一樣扭轉乾坤。

但我發現我錯了。

硬幣不是反面的,他只是反面朝上。

反面朝上就像白紙上的黑點讓你覺得太過深刻,忘記了甚麼是白,卻又悄悄的放大了黑。正面是存在的,就算他被覆蓋著他還是存在,只是沒那麼明顯。就在我歇斯底里的抵抗考試的同時,我也把吸收知識的機會給屏除在外了;就在我享受澳洲大堡礁海底世界跟黃金海岸陽光的同時,我也把銀行的存款花光了;就在我關在營區內要求阿兵哥寫悔過書的同時,我也見識到了人生百態。

硬幣是有兩面的,大家都知道,有兩面是多麼美妙的事情,有負就有正,有陰就有陽,全部你都得概括承受。

但是別忘了,擲硬幣的時候最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享受那不確定到底哪面朝上的過程。

我是擲硬幣的人。

3 則留言:

  1. 你錯了~~老實說我文筆很差orz 有時候只是拙劣的想展現一下自以為的禪意而已:P

    回覆刪除
  2. 果然花了很多時間來逃避現實阿...

    "現在"其實永遠不會跟當時期望的"未來"一樣,也不會跟以後所回想的"過去"一樣. 人的記憶是有限的,往往修改了過往使其更美好,又給自己的未來添加無限想像來庸人自擾. 可是想想, 現在回憶以前的痛苦時光, 有何感覺呢?就算人生不斷擲到反面的硬幣, 又如何呢?回首向來蕭瑟處, 不是也無風雨, 也無晴嗎?試想人生一路平順, 總是擲到正面的硬幣, 你會要那樣的人生嗎?同時, 在享受那不確定哪面朝上的過程中, 是痛苦又愉悅的, 可是事情結束後, 常常會有空虛的感覺吧...但是現實的生活總是不斷逼迫著我們向前, 惆悵了又如何呢?

    一次又一次的成長體驗中, 我們真的變成我們想要變成的大人嗎?我的答案是沒有, 至少我沒有...現在的我還是不確定未來會如何, 我會在哪裡, 可是我相信我已經不用再擲硬幣了, 我只要學習順服, 我對於未知的恐懼就可以稍微沈澱, 用心活在現在, 活出生命, 活出光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