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 星期五

神跡(Sign),罪(Sin),重生(Be born again),與神(God)。

定義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對一些不想糊里糊塗的人來說。

這一篇寫在昨晚的Bible study之後,為什麼要寫,為什麼今天才寫,我也不知道。心中自然有一股力量在推動我把自己的想法用文字寫出來,我知道不能夠百分之百精確的描述,能得到甚麼回應我也不知道,這就是人生有趣的地方。

基督徒說,神跡的英文是"Sign"。假如中文翻成神跡卻又讓我誤解原意了,我倒是很自以為的把它想作是徵兆。徵兆的出現是為了傳達某種主義,讓你藉由解讀徵兆的過程中理解一些隱含在內的思想,比如說一天下午,烏雲密布,大家就知道快要下雨了;或者是某一天你一早起來發現喉嚨隱隱作痛,你就猜想可能要提早用斯斯了。不過耶穌所做的事情,我不是很能把它跟Sign連結在一起,舉例來說,聖經裡說到,他可以把一缸子的水變成酒,水是由氫(H)跟氧(O)所組合而成的,而除了氫跟氧,酒還需要碳(C)這個元素,無中生有是很神奇的,這跟把一缸子的水變成一缸子的酸辣湯其實不分上下;聖經也告訴我們,耶穌能夠行走在水面上,我們知道某些生物是活在水面上的(水黽),那是因為它們身體的結構不一樣,食神也能走在水面上,但是我們知道那是電影。所以耶穌所能做的這些事情,以他由肉身降臨在世上卻能夠做到卻顯得有點像神跡了(Miracle),我能夠同意他這麼做是為了讓大家知道他是與眾不同的,但是他為什麼不用一些呼風喚雨的方式,比如說烏雲密佈中有一道光打在他身上,或者是突然來個閃電之類的,這些事情凡人也很難做到,但是卻又不破壞自然的規律並且能夠顯得合理。
我不是很願意用另一個角度去質疑這些事情,但我必須承認心裡確實是有很多雜音。

基督徒說,世人都有罪"Sin"。我承認我也是屬於聽到覺得很刺耳的那一群人之一,現在我可以承認我有罪,但前提是定義要清楚。我不認為假如你不遵守十誡所說的律令,就算是罪,以基督教的時空背景來說,那些應該是所謂"猶太教",和"法利賽人"遵守的表面上的行為規範,假如要把罪都歸於所有人身上,那應該要提高到更高的層級。好,每個人都有說謊的時候,每個人都有心情不穩定的時候,如果這都算罪,好像似乎太容易犯罪了點,我也不認為日常生活的言行舉止的不和諧是一種罪。如果把罪昇華到慾望(Desire),似乎就可以能夠稍微理解一些,慾望不見得是不好的,證嚴法師是個修行者,但我相信她也是有慾望的,她想把善傳播給人,把愛擴散出去,而我認為這種罪卻是必要之罪。
我很感謝耶穌幫世人背負了所有的罪,但是人永遠都會是罪人,而理解到自己有罪的人才會成長;罪不可能洗的清,卻又如何讓人面對上帝。

基督徒說,耶穌會重生"Be born again"。就連沒讀過聖經的人都知道,耶穌曾經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然後又復活(Resurrection)了,當然這也是另一種神跡,但我不是很能理解是否這就是重生。舉個例來說,假如有個黑道老大,被仇家找殺手一槍殺死了,所有的小弟都很難過,結果隔天黑道老大從棺材裡坐了起來,又繼續過他一樣的人生,我想這是復活;假如有個黑社會的小弟,有一天突然發現他過世的女朋友幫他生了一個女兒,這個女兒生長在一個正常的家庭裡面,結果這個黑社會的小弟為了能讓這個親生女兒看得起他這個爸爸,改頭換面做個社會上可以接納的人,我想這個是重生。耶穌犧牲了自己,再度復活,對我來說卻沒有感受到重生的感覺,比較像是一種終極式的神跡,世人渴求的肉體上的永生,耶穌就行給他們看了,並且也一併把他們的罪全部帶走了,至於世人是否因為信主而真正感覺到重生了呢,我不知道。
也許是因為我還沒有讀到與這段相關經文而產生的誤解,但這種行為跟我所想像的"Be born again"卻有極大的落差。

基督徒說,只要口裡承認心裡相信,神"God"就在你心中。每個基督徒的神都是同一個形貌嗎,該怎麼確定呢,或者是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神,耶穌把心中有神的人都聚集在一起了嗎,我不知道。根據舊約創世紀以下,人是由神的形態做為雛型而造出來的,就我看來,假設他只是一個長的跟人很像,但是具有一切的力量,似乎在統治"Dominate"整個世界,他可以懲罰一些不走在神的道路上的人,他可以降福給順服祂的人,以我狹隘的形容之下,這個角色似乎比較像是王"King",而不是神了,我非常希望大家所謂的神不是這個樣子的。有一次我聽到一個基督徒說,"神是愛"(God is love),聽到的當下,我好像似乎懂了,現在我有了個新的想法,應該說,"愛是神"(Love is god),惟有有愛的人,他們的心裡面都住著一個神。
如果是這樣,那我相信我的心底也有個小小的神,經常提醒我記得這件事情。

仔細想想,我也算是有信仰的,目前我所相信的是自然律所創造出來的一個公平的回饋系統(a fairly responsing system),這個系統會回應你所有給他的信息,凡事出必有因,地震是因為地殼斷層帶的變動;一氧化碳會使人昏迷是因為紅血球對CO的親合力遠高出對O2的親合力。這個系統很合理的解釋了目前宇宙萬物一切運行的原因,雖然它並不是很完備,但是它一但被確認,便會從一而終的給你你應得的。我也曾經到廟宇求神過,我也曾經到祖先的墓地祈求保佑,但每次的祈禱我並不是要求一個沒有付出的結果。我到慈祐宮跟文昌帝君求功名,我不會說,拜託你讓我考上某某學校,我心裡禱告的是,請保佑我能夠平靜的做好應考準備,給予我我應得的;我向我未曾謀面的曾祖父母祈禱家族平安,請給我們所做所為應所得到的結果。我相信有很大的機率文昌帝君跟我的祖先們都沒有聽到,常常在想也許祈禱並不是要說給別人聽,其實是一個跟自己說話的機會,結果在你準備好的同時也已經準備好了。我常常聽到一些很奇妙的祈禱,我常常不是很理解他們是向誰祈禱,因為那些他們所希望的結果其實是被機率(Probability)控制著,所有的狀況都有可能發生,只是或多或少而已,假設某次你的祈求符合了高機率的結果,也許你的神就在你身旁,某次你的祈求恰好是屬於低機率的結果,那時候可能也沒辦法責怪上帝很忙。這些機率就是屬於回饋系統所產生的,我不會跟這個系統要求任何結果,我只祈禱它能夠不讓突變的機率增生太多。

千頭萬緒,無法囊括。分享是一種美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